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马青第四十五届全国常年代表大会总团长拿督廖中莱演词

首先,我要代表马青总团全体执委,热烈欢迎全国各地马青中央代表同志,踊跃出席今天的第45届马青全国常年代表大会。

我也要代表全国马青中央代表同志,感谢我党署理总会长丹斯里陈广才同志,为今天的代表大会主持开幕。丹斯里陈广才同志,今天是最后一次为马青大会开幕,让我们全体马青以最热烈的掌声,表扬他对马华、对马青作出的历史贡献!

还有几位前任马青总团长,包括丹斯里李金狮、拿督斯里纪永辉、拿督叶炳汉,我要代表马青中央代表同志,热烈欢迎他们的出席,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然还有拿督翁诗杰同志,他也是马华总会长的候选人,因为今天正好召开内阁会议,而马华不能没有代表出席内阁会议,所以诗杰同志今天不能和我们在一起,但诗杰同志特别交代我向大家问好,也向大家致以万二分的歉意。

同时,我也要代表马青总团全体中委,感谢各级基层领袖和全体马青团员,在过去三年来给予我们团队的支持与合作,使马青总团的各项活动计划得以展开。

风雨同路 有你有我

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但一直都有大家的关心和扶持。有你有我同知己,风雨同路见真心,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马青领导层,在这三年里,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努力打造马青的新理想、新力量。“U 35”机制的设立,招收18岁到35岁的年轻党员,便是马青走向年轻的一个大步。

今天,我们可以站在这里向自己交代,马青在政经文教的努力有目共睹。关系国家团结、关系民族权益的课题,马青的态度绝对鲜明,明明白白陈述意见,清清楚楚表达立场,一直都是我们坚持的一种姿态!

此外,不论大学预科班学额、公共服务局奖学金,或者e青年计划、青年创业及就业辅导,还有4X4爱国行、壮大警力运动等,马青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当然还有向首相申请到1000万令吉拨款,协助华青开拓更大的出路,引领华青走在时代的前端。

世界潮流 浩浩荡荡

孙中山先生说得好:“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大势所趋是什么呢?人心所向是什么呢?308大选,人民以手上的一票,传达了他们的心声,传达了他们的不满。

是的,我们都听到了。人民希望政府清廉,不是贪腐;人民希望经济繁荣,不是萧条;人民希望政治安定,不是内斗;人民希望族群和谐,不是撕裂。

说完了就是一句:人心“求变”。过去,我们一直都在改进,国阵也一直都在改革。问题是,我们改变的决心够不够,我们改变的速度快不快,有没有符合时代潮流,有没有符合人民意愿。时代潮流是什么呢?人民意愿又是什么呢?我们可以这么说,一是确保政策的制定必须开放、开明、开阔,二是确保政策的落实必须公平、公正、公开。

过去常常出现画地为限的野蛮画面,形成一种以为他人对自己存有敌意的围城心态(siege mentality),已经完全不适合我们这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了。

古语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我们必须思变,国阵也必须思变,巫统更必须思变。如果我们继续抱残守缺,如果我们继续停滞不前,时代的脚步不会停下来等我们,人民的脚步更不会停下来等我们!

国阵结构 必须检讨

我们必须彻底了解,危岩之下无完卵的道理,也就是说大石头压下来的时候,什么好蛋坏蛋全部一样完蛋。

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马华必须采取主动,在国阵内部扮演制衡的角色,从上而下,一杆到底改善施政方针。在这方面,我以为国阵的党政机关,必须进行结构性的改变。

首先,国阵这个政党联盟的决策机构,必须更有效反映各成员党的重要性、代表性。这也意味着,巫统在国阵的支配性角色必须检讨,比如我们支持国阵主席由巫统出任,但国阵署理主席可以增加到两位,而其中一位署理主席,应该让第二大成员党,也就是我们马华的代表、我们马华的领袖担任!

独立之初,要不是马华,就没有三党结成“联盟”,而没有“联盟”就没有今天的国阵。所以,马华担任国阵署理主席,理所当然! 当然还有,国阵总秘书、国阵总财政,并不是非由巫统出任不可,其他不同成员党也可以胜任。

此外,在国阵决策权力进行重组的同时,国阵的资源也必须获得公平分配。过去,巫统从中央到区级组织,一党垄断国阵资源的做法,也必须提上国阵的议程检讨。唯有这样,人民才会看到国阵改变的决心和诚意。

勇于改变 敢于改变

是的,马华不想消失在这个国土上,国阵、巫统也不想成为政治恐龙。所以改变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要勇于改变,要敢于改变!要把改革进行到底!

要改进、要改变的事情总是太多。当我第一次站在这里,以总团长身份致词时,我说过这么一句:“假如我们不做,谁来做?假如现在不做,什么时候做?”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也这么说:“如果我们还要等其他人,如果我们还要等其他时机,改变就永远不会到来。我们自己就是我们所要等的人,我们自己就是我们所要寻找的改变!”

(Quote of Barack Obama:“Change will not come if we wait for some other person or some other time. We are the ones we've been waiting for. We are the change that we seek.”)

我们要“跑向勇者不敢去的地方”,To run where the brave dare not go。我们一直相信,关键的人,在关键时刻,做出关键的行动,会使历史转向。现在,关键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关键的时刻,就是此时,就是现在!

重整旗鼓 再展雄风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今天的政治,是只争朝夕的时代;明天的政治,更是只争朝夕的时代。在308大选,马华输得凄凄惨惨。但是输了一次,不等于输了全部,也不等于输到永远,关键在我们是否就此认输,关键在我们是否就此一蹶不振。

面对挫折,然后重整旗鼓,这是一种勇气;面对失败,然后再展雄风,这是一种力量。不要再怨天尤人,不要再自怨自艾。

人民群众支持了马华50年。我们要从感恩出发,我们要从谦卑做起,只有谦卑才能赢得人心,赢得人心才能赢得天下。

有一句话说:“举胸中块垒,与雷霆碰杯;倾一腔热血,与朝阳争艳。”我相信,每个马华党员,当初加入这个大家庭时,都曾经有过同样的壮语豪言,都曾经热血澎湃、曾经热血沸腾,我们必须把最初的热情重新找回来。

我们不怕从零开始,当初马华也是一无所有。莫道天涯海角远,但必须从现在起迅速起步。是的,马华的斗争,是民族事业的斗争,马华不能多等50年,华人更不能再等50年!

一个马华 一个梦想

北京奥运,划上完美的句号,我心里一直惦记的,是那句叫人动容的口号:One World,One 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一个世界,可以共有一个梦想;一个马华,更可以共有一个梦想。马华最初的梦是什么?是国家可以更民主法治,是社会可以更公平正义,是经济可以更繁荣发展,是各族可以更诚信友爱,当然还有生活可以更安定有序。

我最常引述的一句话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句话反过来看就是:“没有了心,就没有了舞台。”当前问题,不是马华能不能做下去,而是我们要不要做下去,我们还有没有雄心壮志做下去。

是的,我们共有这一个马华,我们放飞同一个梦想。你的马华也是我的马华,你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只要我们心连心、一条心,别说那永远不会实现,奇迹必定会来到眼前,为了我们民族的未来,为了我们子弟的未来,也为了我们国家更辉煌的未来。

志当高远 梦从今始


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留下了一句名言:“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

在他的那个年代,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马丁路德金仍然坚持这一个梦想。他梦想有一天,美国将会站起来,真正实现立国信条的真谛;他梦想有一天,正义匿迹、压迫成风,一个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将改造成自由和公正的绿洲;他梦想有一天,他的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判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Quote of Martin Luther King:“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even a state sweltering with the heat of injustice, sweltering with the heat of oppression, will be transformed into an oasis of freedom and justice. I have a dream that my little children will one day live in a nation where they will not be judged by the color of their skin but by the 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

多少年后的今天,重读马丁路德金,这一段话依然叫人动容。是的,我也有一个梦想,我们马华、马青也有一个梦想,我们梦想有这么一天,这个国家将会站起来,真正实现立国信条的真谛,打造成自由和公正的绿洲,当然还有我们的子子弟弟,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判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所谓“志当存高远,梦从今日始”。容我重复一次: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只要我们心连心、一条心,别说那永远不会实现,奇迹必定会来到眼前。

我始终都相信,总结教训,检讨失败,必会找到一条出路,这需要很大耐心、很大决心,有待每一个党同志的努力。

迅速整合 还我河山

今年是党选年,原任总会长、署理总会长双双引退,马华选出新的中央领导层,将无可避免扛起重振党威的艰巨责任。

有党选,就有竞争。我仅希望,赢勿骄,败勿馁,党选后迅速整合,迎向前头的挑战,“共建新马华,收拾旧山河”!我坚信,马华的底子强、底气足,庞大的组织和资源是我们的优势,关键是我们必须把整个马华动员起来,抱定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决心,马华必能万众一心收拾旧山河!

马华兴衰,不但关乎国运,也直接影响我们的子子弟弟。我们在座的每一个同志,都要自觉承担历史重任,马华明天选出的新领导层,更必须牵头吹响时代的号角,而我必将义无反顾贡献一份力量,充当改革和振兴马华的一名旗手。

是的,现在已到了我转换跑道的时候。过去三年,我欣慰看到马青组织持续壮大,我也欣慰看到马青团员持续成长、成熟。对于马青的未来,我不会感到操心,因为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把马青带向另一个高峰。我也要恭贺拿督魏家祥同志,在没有对手下当选新任马青总团长!

马青不老 马华长留

临别依依,依依不舍。是有思潮起伏,是有百感交集。风雨兼程又三年,点点滴滴在心头。我不想说再见,因为我们一定会再见。

我把最美丽的回忆留在马青,我把最诚挚的祝福献给你们。转换跑道之后,我希望大家继续给我打气、给我鼓励,并支持我竞选马华副总会长,重振党威!

对于竞选马华中委的多位马青领袖,我也希望大家多多给予支持和鼓励!

在我告别马青之前,让我再借一句话送给大家:“青山不老,绿水长流;马青不老,马华长留!”谢谢各位,谢谢大家。


转载自:马青总团